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德宏:锚定目标定位 实干开启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4:28:41  来源: 云南网

  德宏州资源富集、开放区位重要、民族团结和睦、自然风光优美。“十三五”期间,德宏州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奋力跨越、阔步前进,奏响了一曲曲攻坚克难、奋发图强的壮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展望“十四五”,德宏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建设得更安全、更美丽、更富饶。

  芒市建设宜居宜业生态田园示范市

  “5年来,芒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96.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77.2亿元,年均增长8.8%。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芒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生产总值增速全省排名第5位的历史好成绩。”芒市委书记毛晓说。

  现行标准下芒市6483户25539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个贫困乡、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湖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森林覆盖率由63.75%提高到68.87%,省级生态乡镇创建率100%。

  芒梁高速、瑞孟高速、大瑞铁路芒市段全面推进,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812公里、电网264.5公里,实现建制村道路通畅率、通班车率、通动力电100%,解决农村13.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城区天然气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芒市机场成为云南第四大机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7个,创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8个,芒市被列为省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制定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选人用人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芒市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称号,连续三届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后5年,芒市将努力打造沿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宜居宜业生态田园示范市、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示范市、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市、乡村振兴示范市,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300亿元以上、人均GDP达到10200美元以上。

  瑞丽市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力

  5年来,瑞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达到167亿元,交通、水利、能源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畹町生物园区、弄岛肉牛产业园、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4386户15369人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彻底解决。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8.4%,实现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全覆盖,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市考核验收。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落地瑞丽,带来瑞丽对外开放新机遇。跨境电商、跨境金融、跨境产能合作进展良好,新增市场主体1.34万户,140项改革试点取得进展,9项改革经验案例入选商务部评选范围。先后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示范县。

  未来的5年,瑞丽将加快自贸试验区、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建成公铁水航“四位一体”的国际陆港,成为中缅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

  到2025年,公共医疗卫生综合水平全面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全面加强。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地区生产总值比2020年翻一番,力争总量突破350亿元,开放型经济竞争力不断提升。

  陇川县县域综合实力全面增强

  “过去的五年,是陇川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陇川县委书记郑洪云介绍,陇川县锚定蔗糖、蚕丝绸、口岸进出口加工三条全产业链,走农工贸一体化发展之路,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2015年相比均实现翻番。特别是2020年,陇川县直面压力,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二、全州第一,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排名省州前列的优异成绩。

  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县9078户34461名贫困人口、35个贫困村、2个贫困乡全部脱贫退出,以景颇族、阿昌族为代表的“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末的7.38%降至0,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困扰陇川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城乡基础设施方面,陇川广宋通用机场建成通航,瑞陇、腾陇高速顺利通车,芒梁高速陇川段快速推进,章八二级公路开工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06公里,全面实现坝区乡镇通高速、全部乡镇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内联外通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初具雏形。

  在改革开放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涉及陇川事项的贯彻落实,缅甸热处理桑蚕茧顺利实现进口。2020年章凤口岸完成进出口总值28.59亿元,是2015年的1.6倍。

  今后5年,陇川县地区生产总值将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1%以上,5年实现翻番。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梁河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5年来,梁河县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梁河县委书记龚翠莲介绍,2020年,梁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九保阿昌族党委书记梁昌才、河西乡丝光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建峰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梁河县地区生产总值由5年前18.66亿元增加到40.44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6.79亿元增加到28.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州前列。

  引进千头牛场、万头猪场,现代化畜牧业初见成效。美丽公路、“四好公路”提质改善出行条件,腾陇高速顺利建成通车,芒梁高速加速推进,梁河人的“高速梦”成为现实。

  “十三五”以来,梁河县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乡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5年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边疆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建立人才回引与青年人才党支部流通机制,持续为基层输送“硬核”领头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连年位居全省前列,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梁河人正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建设“葫芦丝语·康养梁河”而努力。

  盈江县让绿色生态成为亮丽名片

  德宏州副州长、盈江县委书记冯皓说:“5年来,盈江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民生福祉水平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取得实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今后5年,盈江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谋划、真抓实干。

  今后5年,盈江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2%;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州考核指标以内,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不断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继续保持在高水平上。

  奋斗筑就梦想,实干成就伟业。未来5年,盈江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沿边开放示范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充分挖掘盈江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着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让美丽成为盈江鲜明底色,绿色生态成为盈江亮丽名片和最有竞争优势的宝贵财富,确保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办公会精神在盈江开花结果,推动盈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上新台阶,让全县各族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