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直击“疫”线:瑞丽边检民警执勤日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6:09: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瑞丽客户端

原标题:直击“疫”线:瑞丽边检民警执勤日记

一声令下,再次出征,执勤任务下达后,来自瑞丽边检站执勤队的47名移民管理警察奔赴姐告,他们践初心、担使命,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守护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国门防线。

苏晓军是瑞丽边检站47名赴姐告支援民警中的一员,让我们通过他的战“疫”日记,了解一下瑞丽国门一线执勤民警的战“疫”日常。

7月4日 周日

7月4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发生在这个边境小城。18时,接到要去姐告支援执勤的通知后,我简单收拾行装,登上大巴奔往姐告抗击疫情前线,大脑里回想着临行前站长姜兵反复叮嘱我们的话,我相信,此刻我们每一个前往“疫”线坚守岗位的边检人心中都充满了力量。

坐在我身边的同事吴昊南刷着朋友圈,他看到照片里穿着防护服的我露出稚嫩的脸庞,笑着问我,“你是不是咱们这次任务中年龄最小的呀?”看着朋友圈刷屏的那张集结出征照片,我想了想,觉得年龄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是敢于冲锋在前的“后浪”。

7月5日 周一

只有亲身经历之后的才更加刻骨铭心。每天8小时穿戴全套防护装备不再是电视新闻里看到的画面,而是从全身骤然袭来的压迫感。时间缓慢而沉重地向前推移,汗水从毛孔渗出,在流淌下滑中凝固,然后继续封堵每一处毛孔,护目镜的雾气遮挡视线,意志被高温天气逐渐侵蚀着,看着一同站监护的战友模糊不清的脸庞,耳边却不断传来清晰响亮的巡逻脚步声,瑞丽口岸几十米的货场通道,仿佛是我25岁人生走过的最长路程。勤务一直持续到凌晨,我深刻体会到了别样的“三高”——高气温、高压力、高负荷,8个小时的中班,像一出跌宕起伏的剧目在挥洒的汗水中上演完毕,坚守背后的意义是要担负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7月7日 周三

“卫健委给我们防护提建议,一定要正确穿脱防护服,口罩要及时更换,落实好消杀程序,我们平时洗手时间普遍短,以后下勤了一定要好好洗手,尤其不能溅到身上!这很关键!”二队执勤组组长民警邵本睿似乎怕大家听不到,隔着口罩扯着嗓子大声叮嘱。

今天是第三天,下勤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几乎是瘫坐在通勤电瓶车的座位上。为了降低接触外界的感染隐患,上勤时禁止携带与勤务无关的物品,换勤后,执勤一队副队长杨川云的儿子已经在微信上焦急地问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听到杨队宠溺地让儿子把写好的作业发过来时,我不禁回头看向他,视线清楚地捕捉到他脸上全是深红的勒痕、但眼里却笑意盈盈。我想,口罩遮掩的,一定是他欣慰的微笑。

7月15日 周四

凌晨12点,在酒店隔离的我们大多已熟睡,突然一阵狂风暴雨席卷而来,执勤三队副队长刘灼兵起身打通口岸值守电话,嘱咐执勤民警,“暴雨天气,夜间值守要注意雷电,有情况及时报备。”短短数十秒的来电却可以消散雨夜的寒气,让人心头一暖。挂掉电话后他还是不放心,于是我们带上单警装备前往口岸,一路查看边境线一侧是否有可疑人员,同时给夜班民警送去衣物、雨伞。回去的路上,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中缅街通道的泥水淹没小腿,我们互相搀扶着走回临时备勤室。

“勤务快结束的时候一般也是最危险的时候,时刻都不能松懈!”李磊副队长在通勤电瓶车上再三叮嘱大家。消杀是脱防护服中至为关键的步骤,在全身防护严密的时候,要从头到脚全面消毒,当高浓度酒精扑面袭来,触及面部神经的不是微醺而是窒息。当我强忍着跑出消杀区,便见到他一如既往地等候在通勤车旁,嗡嗡作响的大脑像顿时找到了镇定剂一般,我加快脚步奔向了他。“拿好执勤包,赶快先上车。”我看到大家脸庞上都留下了战斗的“伤痕”。

在这场“防输入”的战斗中,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坚毅地担负起值班领导的重任,在分秒必争的战斗中一次又一次地留下了冲锋在前的背影。

7月25日 周日

今天终于迎来了好消息:瑞丽主城区部分区域解除居家隔离,收到换勤通知的我们也收拾好行装来到指定的酒店进行隔离。回想20天来,我们每天穿梭于酒店和执勤现场,已经快要忘记姐告这座城市繁华的模样,但我却牢牢地记住了身边战友在国门前奋战的样子。

这些人,这些事,这些话......注定会让我铭记。

我曾想,相比那些抗疫一线用生命救治患者的医护人员,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转念思考,也许正是每个人都贡献出了这“微不足道”的力量,才搭建起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钢铁长城”!

后记

疾病与灾难会成为岁月的尘埃,责任与担当会刻入时代的丰碑。回首这漫长又难忘的一个月,我看见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而战,虽然看不清战士们的面孔,但我看到了一股毫不畏惧的力量。奋勇争先不惧风险,坚守岗位不辞辛劳,慷慨解囊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这是瑞丽边检民警的执着追求。国门一线战“疫”,是逆行,更是守卫前行!(卢艳 苏晓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