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盈江:22年团圆梦,在民警帮助下最终实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41:58  来源: 云南网

  

  找人

  8月2日晚,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平原边境派出所收到一面写着“尽心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圆二十余载亲人团聚梦”的锦旗,这面锦旗不一般,因为它是由一千多公里外贵州省威宁县的一个家庭送来的。

  7月26日下午,平原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辖区出租房清查过程中发现,平原镇某户出租房中居住着一名男子,说话口音非当地的口音,出于职业敏感,民警便立即询问其详细信息。

  原来,该男子名叫陈某,是贵州省威宁县人。22年前,他独自一人来到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务工,来到盈江后就再未与家人联系过,开始了长达20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而在贵州的家人也多方托人寻找陈某,但都没有找到。

  团聚

  根据陈某提供的身份信息,派出所民警通过全国人口信息库查询,在查询过程中发现,因失踪时间过久,陈某的户籍信息早已被注销。随后,民警联系到陈某户籍所在地贵州威宁县麻乍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查询后,最终联系到了陈某的侄子。

  民警立即把这一好消息告诉陈某。本以为找到家人的他会很开心,但奇怪的是,他却表现得很淡定,起初不愿意见到家人,也不愿意回贵州老家。民警在和陈某谈话时得知,他早年来到盈江做生意东奔西走,吃了不少苦,也赚了些钱,后来生意败落了,积蓄也都花光。他不愿意回家,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不愿拖累家人,只想自己默默地承受,将来静静地离开。之后,他便将电话关机,民警无法与其联系。

  锦旗

  为了让远在他乡焦急寻找的家人见到陈某,平原边境派出所民警通过查找其活动轨迹、走访周边住户、多次蹲点守候,在盈江边境管理大队、盈江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和网安大队等多部门的协助下,最终在盈江县弄璋大桥附近的工地上找到了陈某。

  民警对他进行劝导,让他多为家人想想,家人寻找他二十多年,自己所谓的不拖累家人,却让家人每天都在煎熬,他应该回去看看年迈的老人,解开心结和误会。最终,他同意和家人联系,并在民警的帮助下回到住所,准备回家事宜。

  8月1日,贵州的家人来到平原边境派出所,终于见到了失散多年的陈某。在民警的见证下,一家人相拥而泣,最终实现团圆梦。

  “我三叔离开家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20多年过去了,我们都快失去寻找的希望,没想到民警同志帮我们找回了他,真是太感谢了!”陈某的侄子激动地说道。最终,陈某顺利踏上了返乡之路。

  一直以来,平原边境派出所都践行着“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的原则,致力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从警初心。

  云南网通讯员 彭晓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