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迪庆: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20:32:46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9月17日下午,记者从中共迪庆藏族自治州委新闻发布会意识形态专场获悉,迪庆州委宣传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以“五个第一”机制为统领,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为迪庆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实现零疑似和零确诊病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现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新迪庆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据介绍,迪庆州委宣传部以“红旗宣讲队”“少数民族语言宣讲队”“流动党校”等为抓手,广泛开展“新时代感恩教育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进军营”,让党的各项好政策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常态,有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拥戴核心、情感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一首在迪庆高原广为传唱的《藏家儿女心向党》歌曲,深刻表达了全州各族儿女虽远在边疆,但始终与祖国心贴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挚情感,深刻表达了永远“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烈愿望,深刻表达了坚决做到“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坚定意志。

  自迪庆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州委宣传部始终坚持以常态化思想引领为主线,广泛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创造性开设并持续巩固提升“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栏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有效驱动了全州舆论引导强大引擎。下一步,还将拓展访谈领域,创新形式,把访谈室从演播厅搬到基层站、所和企业等,更多的聚焦基层,更加关注民生。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迪庆州委宣传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策划召开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等为主题的系列新闻发布会50余场次,新闻发布平台的权威性、吸引力不断提升。“迪庆州庆祝中国共产党史成立100周年‘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全媒体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情感饱满,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赞许和欢迎,对外宣介有力有效,令人神往的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越擦越亮。

  5年来,迪庆州委宣传部盯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个关键,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程度。制定出台《迪庆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具体措施》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编印《州情教育读本》,上好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迪庆州委宣传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全州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迪庆州银保监局等6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等4个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小学等5个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示范带动文明创建工作。

  据介绍,迪庆州委宣传部始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运用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督查检查和专项巡察等手段,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出台《迪庆州深入实施意识形态领域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关于在巡察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规范性文件,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学习宣讲工作,持续筑牢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

  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迪庆州委宣传部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媒体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有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迪庆州委宣传部紧扣“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两个定位,按照“功夫下在平常、目标贯穿始终”的理念,坚持守正创新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建设新时代新迪庆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云南网记者 张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