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她在芒市打造了一片“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她在芒市打造了一片“世外桃源”

清晨,星星还在天上逗留,她已经在地里忙开了。山里虫鸣鸟叫,万物生长。“大山里有我的家,果园有我全部的爱,我想让它们长成最美的模样。”杨润菊用溺爱的眼神看着成片的桃树,当然还有她当宝贝一样种养的食用玫瑰。

年过不惑仍拼劲十足

一天中,杨润菊最喜欢清晨。五岔路乡的大山还没有苏醒,路上很安静,她放空了一切压力和焦虑。“一路上就想着,今天果园有什么变化?昨天感觉好几株玫瑰花要开了,一想到盛开的玫瑰花我总会开心地哼出小曲。” 她喜欢玫瑰,这也是她在桃林里套种食用玫瑰的原因。

杨润菊如今已年过四十。每个清晨,她会开车前往离家3公里的山上,车驶入坑坑洼洼的小道,偶有树枝扫到车顶,发出“沙沙”声。她的目的地,是山里的那片桃林。

“在我手里生长的桃树、樱桃树,食用玫瑰,两片山加起来有近130亩。”杨润菊很自豪。

有了果园,就有了心之归所。杨润菊早上起床到果园干活,如果农家乐来客人,她开车10分钟就能赶到,脱掉外套立马走进厨房掌勺。午饭后,她又去养殖场。晚上烘烤玫瑰花,酿制玫瑰醋,一天下来,得忙活10多个小时。

农忙时,她会在果园待一整天。农闲时,瞧一眼自己的果园,“心好像静下来了”。食用玫瑰一年四季都开花,她在果园里啃着桃子,闻着沁鼻的花香逛上一圈,桃子吃起来更香了。

5年苦学练成“技术流”

杨润菊与花果园的故事要从2008年说起。那时,做得一手好菜的她开了家农家乐,客源基本都是本地人。

2015年,芒市妇联组织农村妇女外出学习果树种植,杨润菊马上报了名。“果园是不错的选择,不如我种了试试?”那次学习后,她有了这个想法。几个月后,她再次外出学习,看到了一些成功案例,于是下定决心种植桃子。

此后,杨润菊像着了魔一般,一个人开车前往600公里以外的种植基地考察学习。2016年1月,杨润菊开始种植桃树。她花了20万元从隔壁村流转了一片土地,开荒填土,买了3000株桃苗。桃苗长势不错,让杨润菊信心渐增。后来她又种了30亩樱桃,加上90余亩桃树,有了近130亩的果园。

一直以来,杨润菊都相信,有了技术才能长久生存。她跟着师傅,一步步学。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桃树等着嫁接,师傅却来不了。无奈之下,她只能自己嫁接,最后成活率竟高达95%。除此之外,她还精通修枝技术。“这条是营养枝,那条是挂果枝,该不该留,都跟师傅学得差不多了。”5年时间的苦学加上爱琢磨,杨润菊成了“技术流”。

杨润菊的桃园里有3个品种的桃子:5月底成熟的黑美人、9月底成熟的雪桃、11月底成熟的冬桃,销路都不错。2020年,她种植的樱桃少量上市,也很受欢迎。今年,她又在桃林套种了7亩食用玫瑰,现在开得正艳。

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杨润菊有想法,做事风风火火,诚信可靠,如今已经成为五岔路农产品营销协会的会长。该协会共有68名成员,在她的带动下,协会成员有的在她的果园务工,有的则帮她打理养殖场,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养家。

杨润菊时刻记着还有更多人需要她。她雇了30名残疾人,除了发工资,年底还有分红。“有能力就尽量去帮助他人,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也会有人伸出援手,多难都会挺过去的。”她说。

杨润菊喜欢把自己种的、养的、酿制的美食分享在微信朋友圈里,订单不断。生态猪肉、玫瑰花、玫瑰醋……塞满后备厢,她便沿着320国道向城里驶去,一家家给客人送货。

周末的时候,杨润菊偶尔和在城里读高中的女儿聚聚。等晚上把女儿送回学校,她再开车回家。“快到家的时候,从车窗伸出头看天空,就看见满天的星星。”

杨润菊需要大山,更离不开大山,在她心里,山里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

“我想在乡村打造一片乐土,邀请城里的人来做客。”杨润菊说,只要用心,一定能打造出最美的“世外桃源”。 (芒市科协)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