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芒市西山乡修筑小康幸福路 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5:57:49  来源: 云南网-芒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修筑小康幸福路 乡村振兴加速度

  修筑一条公路,振兴一方经济。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西山乡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加快农村公路建设,随着道路基础设施的完善,西山乡群众的出行和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全面促进了西山乡经济的发展。

  公路+班车: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在西山乡芒东村芒东小组路旁,村民来马腊段正在嘱咐准备去芒市中学上学的女儿,女儿频频点头,不一会儿班车开来,女儿提上行李坐上班车登上了求学的道路,来马腊段回到家又接着干起来农活,全程不过几分钟。可在几年前女儿上学可是来马腊段的头等难事和大事,因想让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从初中起来马腊段便把女儿送到了芒市读中学,芒市距西山乡政府65公里,西山政府又距芒东小组18公里,总里程达83公里,其中山路有36公里,每周五来马腊段早早便骑上摩托跋山涉水83公里来到芒市等到女儿放学,接到女儿后父女俩又骑着摩托回到家,有时天已黑,有时遇到大雨父女俩被淋得像落汤鸡,回到家来马腊段已累得瘫软在床上。星期天又如此一番折磨,但为了女儿,来马腊段一直坚持着,有时女儿懂事主动提出在学校复习,虽然免去了劳累之苦,却陷入了两相思念的境地。

  2015年,芒东村在铺筑了整齐石块路的基础上开通了芒市至西山乡的班车,每天发车两班,一班绕往毛讲-芒东,一班绕往崩强-营盘,彻底解决了西山乡群众出行难问题,大家终于实现了出行自由。班车开通后,上学、走亲戚、上街、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群众出行不再是问题,很多年轻人走出大山,见识着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加强了西山乡与外界的交流与沟通。

  公路+特产:盘活西山特产资源

  2012年遮放镇到西山乡政府的第一条柏油路开通,结束了西山乡境内没有柏油路的历史,2015年至2019年间陆续修通了乡内多个村民小组的入村道路,2020年12月西山乡大舍小组完成了整齐石块路的铺设工作,标志着西山乡全乡49个居民小组结束了土路,泥巴路的历史,西山乡的农村公路建设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

  依托快捷方便的农村公路,西山乡的多种土特产飞出农家,变成了城里的香饽饽。西山乡大部分寨子地处大山深处,远离城市,生物资源丰富,洋丝瓜、鸡枞、麻皮袍、蕨菜、苦藤菜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山珍野菜多如牛毛,各种名贵中草药也随处可见,家群家畜养殖方式生态无污染。以前因交通不便,这些珍奇宝贝只能自产自销,没有形成经济效益,自从公路修通后,很多家庭买了摩托车和小汽车,外来收购人员也越来越多,交流互通双向流通,盘活了西山乡的经济。

  村民刀雪嘉说,以前交通不便时,很少有收购商进寨子收购小耳朵猪,都是每户饲养一两头,长到差不多就自己家杀吃,现在路通了,收购商一茬一茬地来,猪一长好就被收购走了。农户也尝到了养殖的甜头,纷纷扩大了养殖规模,多者百余头,少的也有两三头,村民也不再热衷于自己家杀,而是拿到市场上交易,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交通不仅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村民的思维方式。

  公路+企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完善的道路也吸引企业落户西山乡。营盘的鹌鹑养殖场、黄瓜种植基地、蓝莓基地,崩强的褚橙、石斛,毛讲的拱卡酒、邦角的西潘莲、芒东的姬松茸,多个企业在西山乡遍地开花。

  云进姬松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19年初他们到西山乡考察后,发现西山乡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十分适合种植姬松茸,加之入组道路完善,运送物资便利,当场便决定在芒东成立姬松茸种植基地,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今年他将继续扩大姬松茸的种植规模,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多的致富机会。

  公路畅通不仅使多家企业在西山乡安家落户,更方便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据统计,这些新兴产业辐射带动了西山乡上千人就业,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人均纯收入也从2016年的7491元提升至2020年的10064元,收入稳步增长。邓忠巧 曾麻干)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