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德宏还藏了一个小世界,只在雨季醒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0:33: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德宏还藏了一个小世界,只在雨季醒来

  6月,德宏已进入雨季。蝉鸣依旧一阵一阵,雨下得完全没有规律,有时候是过路雨,来得猛去得也快,有时候则绵延悠长。雨水间歇,摄影师喜欢走进雨林,走在高大的乔木下,厚厚的腐殖质堆积在一起,踩上去柔软无比。摄影师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开启一个只在雨季才有的小世界。

  菌类是个庞大的家族,目前已知的大约有12万余种,它们是一大类不含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异养生物。它们没有根、茎、叶的分化,只能通过腐生或寄生的方式进行异养生活。通常来说,菌类可分为细菌门、粘菌门和真菌门三类彼此并无亲缘关系的生物。其中,粘菌是最为特殊的一类,它是介于动物和真菌之间的生物,在营养期为裸露的、无细胞壁、多核的原生质团,但在繁殖期,它可产生具纤维素细胞壁的孢子,又具真菌的性状。而摄影师所要寻找的,就是这些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粘菌。

  粘菌有着奇妙的形态,变化多端,只有在微距摄影镜头之下才能真正展示它们的美轮美奂。然而,要想在雨林中拍摄到它们,并不容易,除了要对付成群的蚊虫袭扰之外,还得担心蛇、蚂蝗等动物近身,和雨水邂逅更是常有的事情。

  有时候,雨林中偶遇拾菌人,他们身上背着满满一箩筐的鸡枞、奶浆菌、红菌,好奇地看着摄影师。

  “你们来干吗?”

  “给菌子拍照!”摄影师举起手里的相机,微微一笑。

  每每这个时候,拾菌人总会一脸疑惑。

  其实,他们不知道,走进雨林,大家都有收获,只是收获不同而已。

  (全媒体记者 张仁韬 樊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