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阿昌人民心向党 党的恩情记心上——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5:40:57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阿昌人民心向党 党的恩情记心上——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纪实

挖掘阿昌族民族文化。 (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关璋新村。 (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村是一个阿昌族聚居村,全村433户1667人,阿昌族人口占91%。村委会所在地卑妥瓦,寓意为党的光辉照耀的地方。近年来,关璋村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呈现出各族群众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民族团结新气象。

  传承民族文化

  共建大美家园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关璋村尤其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的保护、继承、发展,阿昌族的创世史诗《遮帕麻和遮咪麻》于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昌织锦于2021年4月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关璋村活袍梁其美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关璋村民族团结源远流长,其所在的曩宋阿昌族乡1990年10月被国家民宗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党的光辉照边疆,阿昌人民心向党……”每当夜幕降临,关璋村百姓大舞台前,村民常聚在一起唱阿昌山歌,用歌声述说丰年、谈家长里短、憧憬美好生活,其乐融融,一片和谐。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阿昌族民族文化,关璋村修建了阿露窝罗广场、阿昌族戏台、阿昌族博物馆和传习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先后带头组建了阿昌族民族歌舞表演队、阿昌族舞狮队、阿昌族山歌队,深入挖掘阿昌族民族文化内涵,展示阿昌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在新村打造中,搬迁新建的关璋新村投资3500万元配套建成了59户特色民居和文化展示中心、生产生活中心、文化景观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及公共服务中心,建成了阿昌族博物馆、遮帕麻遮咪麻传习馆和阿昌族织锦馆。

  阿昌族姑娘尹春焕是关璋村传承和弘扬阿昌文化的“召集人”,她组织阿昌族妇女进行织锦、民歌、舞蹈等培训,通过“民族文化+旅游”模式,用民族服饰、手工艺品、民宿体验和蹬窝罗表演等方式把阿昌族文化展示给更多的人。她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阿昌族村寨、了解阿昌族文化,阿昌族同胞越来越开放和富有,就会洋溢起满满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据悉,关璋村未来将积极打造集生态、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中国阿昌美丽宜居休闲旅游第一村。全村注重家风、家训的教育引导,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团结和谐、共同进步,全村呈现出“心向党、村寨美、民风和、村民乐”的美好景象。据悉,自2015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启动对口帮扶阿昌族后,全面实施了“幸福阿昌”工程,投资近1.2亿资金在关璋村实施了产业发展、生产条件改善、民居建设、综合提升4大帮扶工程,为关璋村铺就了一条幸福路。

  鼓起钱袋子

  实现共同富裕

  走进关璋新村,整个村子洋溢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气息,一副副颂党恩的对联格外醒目,雪白的墙上,还印着极具阿昌族元素的“青龙白象”以及“葫芦”图案,就连旁边的路灯设计也充满阿昌族文化元素。

  “泥巴路、土基房,寒冬腊月吃粗粮。这样的生活景象对于我们村阿昌族群众来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关璋村党总支副书记梁桃荣介绍,关璋村90%以上是阿昌族群众,自“幸福阿昌”工程启动后,不仅为村民们盖起了新房,还扶持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让村民们实现了脱贫增收。

  2015年,关璋村迎来“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这个百年未有的发展机遇,省烟草公司对口帮扶关璋村,通过实施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民居保障、综合推进四大工程,全村实现华丽转变。2015年以来全村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692万元用于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省烟草公司投入帮扶资金788万元建设一个标准化村级完小。全村水、电、路、网络、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大力发展,全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与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璋村党总支采取“村党总支+N”的党建模式,探索“党总支+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紧紧抓住帮扶机遇,以建设“幸福阿昌”为目标,让公司带着贫困群众一同发展致富,通过采取“三个一”措施,以卑妥瓦村为支点,梁河县娥昌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为运营方,带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同时,村党总支积极探索“村党总支+公司+村固定资产租赁+合作社盈利分成”,将村固定资产变为可创收的资产,创造村集体经济新增长点。

  在党的关怀和挂钩单位的大力帮扶下,如今,阿昌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治理有效

  增强共同体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关璋村在发展的同时,注重群众感恩教育,开展“我用山歌感党恩”“忆苦思甜说党好”等活动,深刻感受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过去,关璋阿昌族群众小农观念严重,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问题突出。在村组干部引导下,全村党员群众切实立起合格标尺、竖起模范典型,做到“三上三让三带头”,“三上”即担当尽责我先上、入户解困我先上、调解矛盾我先上。该村还成立了产业发展志愿服务队、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志愿服务队、应急处理志愿服务队,分工协作,专职负责,合力攻坚;“三让”即在基础建设中让土地、在政策帮扶中让名额、在新村建设中让指标;“三带头”即党员带头整治环境卫生、带头发展产业、带头传承民族文化。关璋村党总支于2019年被评定为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该村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阿昌山歌乐开怀,欢乐窝罗跳起来,民族团结一条心,感恩思进齐奋进。”阿昌人民用歌舞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与各族群众一起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梁河县创建办)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