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盈江拍到中国雨林最大的鸟一家三口同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2:22:45  来源: 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盈江拍到中国雨林最大的鸟一家三口同框

中国雨林最大的鸟一家三口同框。

  一阵暴雨后,7月的盈江县热带雨林腾起层层雾气,暴雨来时躲在林子里避雨的鸟儿们开始“躁动”起来,站上枝头梳理淋湿的羽毛或是鸣叫着结队觅食。

  几声低沉但响彻雨林的鸣叫声传来。“大家注意!双角犀鸟在叫。”生态摄影师们一下子精神了起来,他们迅速冲到三脚架前,竖起耳朵辨别声音的方向,眼神四处搜寻犀鸟的身影,食指轻按快门随时准备“开火”。“那边,在那边!”有摄影师率先发现了犀鸟,低声但激动地告诉同伴并率先按下了快门。

  一个巨大的身影从峡谷高处向下俯冲,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身影。摄影师们激动坏了,疯狂地按下快门。3只双角犀鸟竟然真的落到了那棵他们期待已久、长满附生植物、造型独特的树上。“有幼鸟,是一家三口!”犀鸟一家同时落到这棵树上是他们坚守多年、梦寐以求的画面。

  据悉,双角犀鸟是我国最大的犀鸟,也是国内雨林中最大的鸟类,它们展开的翅膀能超过1.6米,几乎等于成年人的身高。成鸟的双角犀鸟雌雄从体型、毛色上很难分辨,摄影师通常是通过眼睛的颜色来分辨。雄鸟眼睛像暗红色的宝石,而雌鸟的眼睛有一圈白色的眼圈。至于幼鸟则是最容易分辨的,首先是头顶没有盔突,其次是体型、翼展明显比成鸟小和短,另外,幼鸟的眼睛呈迷人的淡蓝色。

  双角犀鸟通常以榕树果等果子为食,但其实它们是杂食鸟类,特别是在育雏期间,它们会抓来其他鸟类,甚至是蛇、松鼠等“荤菜”喂食幼鸟。画面中,在这棵长满鹿角蕨、石斛等附生植物的树上,犀鸟爸爸妈妈不断地剥去树皮,搜索树皮下藏着的虫子。幼鸟显得有些饥饿,主动激烈抖动头部向成鸟索食,而成鸟也不断在树枝间跳跃,翻寻食物给幼鸟,像极了我们养育儿女时的认真和细心,画面非常温馨。

  双角犀鸟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仅分布在云南和西藏局部地区,而且数量非常稀少,本次拍摄到的一家三口同框画面极其珍贵。(全媒体记者 朱边勇 通讯员 尹以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